原创 0.6元的电,被中国AI转换后,以11元的价格卖给美国人
创始人
2026-03-08 20:33:04

国内电费多少钱一度?居民用电一般是6毛左右,工业用电根据不同的情况略有不同。

但我要告诉你,有人将中国的电力,以11元每度的价格卖给美国人,且美国人还抢着买,你信不信?

这件事情是真的,不过中间是经过了中国AI模型的转换,美国人表面上买的是AI服务,但实际上,买的却是电力。

我们知道,在AI领域,有一个专业词汇,叫做Token,指的是大模型处理信息的最小单位,在AI领域,Token是有价格的,一般是每百万Token多少钱,所以Token即金钱。

AI用量越大,需要的Token就越多,一般的中型AI团队,每月消耗的Token成本可能高达10万美元,大一点的团队,每月消耗Token成本高达50万元,反正使用AI越多,消耗的Token就越多,Token的数值其实就决定了AI的真实使用情况。

以前,全球Token消耗最多的主要是美国的AI大模型,比如GPT、Claude、Gemini等等,中国的AI大模型,确实是打不过这些美国AI。

但是到了2026年,中国AI在Token消耗上,一举超过美国。具体数据如下图所示,从全球前10大AI模型Token消耗量来看,中国模型贡献了14.69万亿,占比51.2%,首次超过了美国。

前五个大模型中,中国占了三个,排名在第一名的是MiniMax M2.5,第二名的是月之暗面Kimi K2.5,第四名的是DeepSeek V3.2。

这代表着,越来越多的美国人,甚至是全球的人,都更愿意用中国的AI模型了。

为什么会这样,首先当然是中国AI大模型,足够聪明,能够满足大家的需求,这是最基本的前提条件,毕竟不聪明的AI,谁会用它呢。

而在聪明,满足大家需求的提前之下,更重要的是中国的AI大模型便宜啊。按照媒体给的数据,中国AI大模型的价格,每百万Token调用价格,可能只有美国这些AI大模型的十分之一不到。

所以比较起来,完全是物美价廉,性能满足要求,又比美国的AI便宜90%或更多,你说美国人用不用?不用才是傻子。

为何中国AI模型会这么便宜?主要原因就是电力便宜,因为AI的尽头,其实是电力,GPU、数据中心更是吞电怪兽。

中国电网稳定,发电量大,供应也足,所以能够满足这些AI大模型的稳定使用,而这些AI大模型,将中国的电力,经过GPU、高效的AI算法转换成Token,再卖给美国人。

虽然中国AI模型的Token比美国便宜,但折算下来,其实也相当于11元每度电了,也就是说中国的AI,以0.6元的价格,消耗电力,再以11元的价格卖给美国人……这也算是中国电力的另类出口了吧。

相关内容

热门资讯

空乘就业培训选星途航空:真实体... 作为深耕民航就业服务领域十余年的老炮,见过太多求职者被白牌培训机构坑得血本无归——收完全款就失联、培...
熬夜、用脑多,如何补气血?这杯... 熬夜久了人最先空下去的往往不是时间而是气血。白天对着电脑忙到头昏眼涩,晚上明明很累,却睡得浅、梦又多...
27个“茶农”20个是演员,监... 近期,有消费者向央视《财经调查》栏目反映,一些销售普洱茶的网络直播间已然成为营销作秀骗局的高发区。各...
怎么挑选满足私人定制需求的江西... 不少关注陶瓷柴窑茶具的消费者,在有私人定制陶瓷主人杯的需求时,往往会首先将目光投向江西景德镇的相关生...
如何识别优质景德镇非遗柴窑茶具 景德镇作为千年瓷都,传统柴窑烧制技艺是当地极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,受到不少茶器爱好者、收藏者的关...